我做WB已经很久了,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样品制备!有时候你无法想象蛋白质的降解,可能出奇的糟糕,也可能一点都没有~~如果单独做WB,感觉“快速彻底裂解,先变性后保存”的原则更有效。尽量选择足够强的裂解液,甚至直接给loading。 buffer裂解,然后取出部分蛋白质定量,其余加入loading buffer100度完全变性,然后分装保存。有时比蛋白酶抑制剂更有效。
另一种感觉是,样品中目的蛋白的量仅限于WB检测的下限。一般目的蛋白的量不应低于1ng(尽管ECL法的下限为0.1ng,也就是100pg),最好在10ng以上。这就要求在做WB之前,我们必须充分考虑目标蛋白的可能丰度。最好做好充分的准备,然后设计细胞量或组织量。不要稀释样品,否则很难做到。
另一个是显影液的选择。如果选择不合适的显影液,会造成背景高、灵敏度差、易淬灭、发光时间短等问题。建议选择合适的显影液。我用的是ECL发光液Enlight-plus,超级灵敏,发光时间长,最后的图像很清晰。
最后,多看文献,最好看看别人在做蛋白质之前是怎么做的,有什么特殊要求,如何选择内参等等。

